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

舊文回顧 - 2006年11月12日 (名品居)

(由於我在mocasting 的網誌已經完全停止運作,近日在整理我的舊文章時,發現不少食店已經成為歷史。現將部份食店的文章再次上載,以作懷念。)

2006年11月12日 (名品居)
很久沒有吃過這樣一頓令人驚喜的晚餐了。今天在美食節吃過半飽後,家人忽然來電叫我到美的路主教街的名品店一起吃晚飯。這是一間隱藏在一個舊住宅區內的不起眼小店,這晚店內只有我們一桌客人,全店只有一個廚子,他還要充當侍應。我當時想,這兒應該只是一間普通的街坊式飯店而已,但當一吃後,發覺原來澳門的臥虎藏龍還真多。
因為我遲到,才一坐下菜已來到。先來一個煲仔飯,一吃下驚為天人。從來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煲仔飯。沒有醬油,只有一些自製的XO醬鋪在米飯上。主角是米,很香,在煲的四周是一層均勻地分佈的飯焦,飯焦的最上層還結有一圈薄薄的米紙。那飯的質感QQ的,有點像台灣米。不過老闆說這是來自泰國南部的米,且還是昨天才到的貨,是他從米商處特選的,外頭吃不到。除了這個外,我們還吃了一個鹹雞腿煲仔飯。米飯上是一隻鮮雞做的鹹雞腿。雞肉的鮮味,鹹香味與飯香完全融合,真的是人間極品。
我們還吃了瑤柱一品煲、糖醋排骨和花旗蔘炖豬展湯,全都是水準之作。最後吃了木瓜雪耳和腐竹白果糖水,也是令人感動。老闆叫我吃一匙腐竹白果糖水後先放在口裡不要吞下,讓那腐竹的豆香慢慢在口中散發,這感覺叫人難忘。這可把新馬路附近的糖水店完全比下去。
跟有多年粵菜經驗的老闆閒聊得知,原來他的店也算是私房菜性質,很多菜式也是要預訂才有,不過我可感到他對烹飪的熱誠。我一直覺得,只有懂得吃和愛吃的人,才可以弄到好菜。這裡菜的價錢不算便宜,一窩約兩小碗份量的煲仔飯要$48,在澳門來說算是很貴。不過看到老闆用心的製作,貴一點也是值得的,因為在外頭可吃不到這個質素的菜。雖然這裡最吸引人的是他弄的鮑魚、魚翅、海鮮等,不過$3200一隻的飽魚、$1200一條的龍脷我可吃不起,我頂多只能負擔$400多一窩的雞粥而已。
因為只記得吃,所以忘了拍照。照片還是待在下次時再拍。
名品居:澳門美的路主教街26號地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